網頁

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

知本森林遊樂區-觀林大橋


  觀林大橋是知本森林遊樂區的出口,站在橋上雖然不能看到知本森林遊樂區的林區全貎,但橋下的風光卻別具韻味,為旅遊知本森林遊樂區劃下完美的句點。

特色

  觀林吊橋於民國67年建造,由於年代久遠,加上河床不斷升高,颱風來襲河面水量升高時,常發生水流夾雜的漂流物碰撞橋面,林務局為顧及遊客安全,重新建造新造型的吊橋,橋面提昇2公尺,全長80公,寬1.5公尺,可同時供兩人併肩行走,主鋼索分六固定地錨分散拉力,水平主索口徑也加粗,可穩定橋面,讓遊客行走更安全舒適,朱紅色吊橋橫跨溪谷,在兩岸蒼翠山林和潺潺溪水陪襯下,構成一幅美麗景緻。

  吊橋下河床景觀隨著季節呈現不同風貎。乾季時,大小不一的石頭散落河床,各有不同韻味,雨季時,河床水量豐沛,潺潺流水聲搭配山水景色,有聲有色令人著迷,遠眺河床景觀,山光水色十分幽雅。

  吊橋兩端設有兩層樓景觀涼亭,方便遊客歇歇腳,登上二樓可以遠眺對岸風光,欣賞知本溪沿岸美景。有時會有猴子來作伴,增添旅途的樂趣,但最好不要餵食或用石頭攻擊猴子,以免引來猴群圍攻而受到驚嚇或傷害。




適宜節令:1~12月四季皆宜
地  址:知本森林風景區內(台東縣卑南鄉溫泉村龍泉路290號)
電  話:(089)512~214 
傳  真:(089)510~285 
開放時間(平日):07:00~17:30 (7~9月延後1小時關閉)
開放時間(假日):07:00~17:30 (7~9月延後1小時關閉)


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

台東縣的歷史小故事

由於台東縣位於台灣東部的山地地區,地處偏遠,因此開發較晚,除了早期在這裡生活的先民外幾乎都未開墾,至19世紀末期沈葆楨開山撫番,開始打通往台灣東部的道路並且設立北、中、南路安撫司,排解原住民與漢人的衝突,為台灣東部的開發史掀開了一頁;到了1886年台灣建省才把台東縣與花蓮縣併為台東直隸州


 
台東縣的原住民文化

台東縣的原住民文化十分豐富,其中阿美族、布農族、卑南族、魯凱族、排灣族、達悟族等6族佔台東縣人口30%以上。

阿美族台東原住民族群中人數最多的一族,每年於78月間行的年祭族群中的大節慶,歌舞喧騰十分熱鬧;

布農族每年年初開始依序有新春祭天地、4月打耳祭、7月狩獵祭以及11月的年越野驅鬼祭

魯凱族以巨形殼桶與長形木雕飾魯凱族的代表象徵,每年78辦收獲祭和年底的狩獵祭是該族的年度盛事;

排灣族的刺繡、貼布、珠工等工藝十分具有特色,在雕刻藝術上以人像、蛇紋木雕及石雕主,每年78年祭,每5年則行更盛大的五年祭

卑南族在每年78行收獲祭,而從少年猴祭開始至元旦間一連串的儀式則是卑南族的盛事

達悟族舊稱雅美族,位於蘭嶼是唯一離島的原住民,達悟族的海祭有角祭、船祭及小米祭等,最負盛名的飛魚祭是在每年3月至5,族人們會穿上丁字、橫紋衣、頭載銀盔圍繞色彩斑的獨木力舟。





台東縣遊景點多

台東縣開發不多因此保留了許多天然的資源,大自然的風景受到較少的破壞而成國人享受自然的佳去處,雪山隧道的開通縮短了以往到台東的時間距離,台東縣旅遊景點十分多樣,例如小野柳、八仙洞、七星潭、鯉魚潭、紅葉溫泉、太麻里金針山、利吉月世界、綠島環島景點、蘭嶼環島景點、知本溫泉、台東縣自然史育館、卑南文化公園、國立台灣史前博物館等等,也可以前往成功漁港、富岡漁港新鮮的鯖魚、鮪魚、旗魚等海鮮料理喔!